趁現時人在火車,正前往全日本最北之地時,補寫有關早前越南家族旅行之旅的小小感想。
1. 實不相暪,其實我是人生第一次去越南。
2. 其實家父準確來說,是一名越南華僑,在西貢(即今日的胡志明市)出生和長大,但十多歲時就已離開,所以從小就會聽到家父偶然訴說他昔日在越南生活的物事種種。
3. 所以胡志明市這個地方對我來說,明明很陌生才是,但不知為何又有種莫名的親切感。
4. 今次跟家父回越南,很大原因是今次參加越南旅行的家族親戚組合堪稱有今生無來世——連小至六歲才見過的親戚如六叔和三伯,即使在我結婚時也沒見過,足足相隔了接近30年才在越南再度見面。(而且說實的,我對兩位親戚的印象也甚為模糊了)
5. 總覺得今次跟家父親戚回越南,其實同時有種尋根的意味,但旅程最重要的一部分——回到他們昔日長大的祖屋,我偏偏因要做黎生(要上班)而錯失了。
6. 越南的咖啡,可說是世界聞名遐邇。我今次每日品嘗至少一至兩杯咖啡後,也終於明白理由是甚麼了。真係無得輸。
7. 尤其想念味道無得彈的雞蛋咖啡。
8. 最後由於我要工作關係,很多時間日間都不能逛街,最後變成來感受夜繽紛和瘋狂覓食。
9. 越南盾真的好好用,平均一頓飯也不會超過港幣$40。
10. 差點忘記了說,越南入境和出境速度,真的快如阿閃啊。雖然是意料之內,但容易焦急的我有時還是想按捺不住的。
11. 可以一次過見回很多親戚,真是好開心。
初稿發表於 2024 年 Instagram,2026 年重新整理刊載。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