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冬東京団地遊後感

送上遲來的東京団地遊。

1. 第一次有人陪我逛団地,除了他的笑話令整個旅程生色不少,更重要是終於不用再自己拿起腳架自拍了,許多相片都拍得很好看。(撒花)

2. 這個位於足立區的団地,我是看完《米紙》介紹後,再直接問Fiona拿地址的。足立區一帶的団地,多而且集中得如觀塘區的公屋般密集,新的舊的互相交錯在不同土地之上。

3. 但不難發現,足立區的団地,空置率實在頗高,而且外牆也開始呈現日久失修的狀況,加上人不多,層樓又只有7-8層之內,還要天陰陰,感覺頗為冷清的。

4. 不過可能始終跟鐵路站有段距離,足立団地仍是有些如荃灣福來邨,或是彩虹邨般的地舖。全日見最多人的店舖,相信是診所,然後才有零落而冷清的辦館、髮廊、補習社等。幸好団地以外附近還有家連鎖便利店。

5. 這是不少団地的共通點——団地內泊汽車位不多,取而代之的是泊單車位,偌大而整齊,相信這跟団地不少跟鐵路站有一般距離,加上日本單車道路發展相對成熟所致。

6. 很喜歡逛団地內的公園,縱然已有一定歷史,但許多營算新淨而且好玩好多,不少遊樂設施更是香港從前有,但現今沒什有的,重拾童趣的感覺很開心。

7. 沒想過連足立區団地附近鐵路站也有看點:鐵路站一出就是商店街,還有一個較為新的団地,有齊街市、餐廳、便利店、小食店、雜貨店、甚至無印良品都有。

8. 更重要是足立區賣的小食郁很!便!宜!100円的雞串燒,130円的雞皮串燒,200円4粒的麻婆豆腐章魚燒(不伏,好好味!),好抵。


初稿發表於 2024 年 Instagram,2026 年重新整理刊載。